亚太学术出版联盟> 新闻资讯> > 浏览文章
为孩子们提供优质多元选择
818 张瑞 2019年11月01日


近年来,少儿出版在整个出版业中的比重逐年上升。有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有515家出版社上报少儿图书选题4.7万种,占全国上报总量的20.9%,其中31家专业少儿出版社报送选题9000余种。而另一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少儿图书零售市场增长率为4.7%,成为近10年来增幅最小的一年。

如何看待近年来少儿图书市场的现状?在少儿图书发行与销售中需要把握哪些要素?未来少儿图书市场又将面临哪些问题?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版协少读工委副主任、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周晴。

市场

增速放缓 或将出现拐点

2002年~2012年,我国少儿图书出版业发展迅速,品种数量由2002年的1万种增加到2012年的4万种,结构也日趋优化。周晴称之为少儿图书发展的“黄金10年”。

“确实,这10年来,少儿出版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优秀童书和优秀儿童文学作家层出不穷。这可能与10年前‘哈利·波特系列’等引进版的引领作用和阅读推广活动的蓬勃开展是分不开的。但是,繁荣背后也有隐忧,少儿图书市场的继续繁荣需要出版人的承担与责任,否则或将出现拐点。”周晴的话表现出了一丝忧虑。

说这话的依据或许出自开卷公司提供的一份报告数据。该报告称,2012年我国少儿图书零售市场尽管依旧增长,但是增长率却为4.7%,是近10年来增幅最小的一年。周晴说,联想到当下少儿图书市场的一些现状,这一数据值得业界警醒。

周晴说,儿童文学类图书已占到整个少儿图书出版的40%,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品牌作家、品牌图书、品牌出版社。但这几年来,从品种数量和作品质量来看,这一板块优秀的原创作品占比并不高,模仿和快速写作的产品较多,轻阅读和娱乐化的倾向被市场接受。“这些都会成为少儿图书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营销

产品过硬 “好酒”也需吆喝

著名少儿出版人海飞曾说过:做少儿出版,不做精品和品牌图书,只能在市场上节节败退。这句话给长期从事儿童文学图书编辑出版工作的周晴留下了深刻印象。

周晴认为,高品质的童书是营销的基础。“一个多月前,我们社里刚为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举办了一场作品出版纪念研讨会。她的作品《男生贾里全传》和《女生贾梅全传》出版至今整20年了,这两年每年还能在市场上销售近10万册,这就是精品的力量。”

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早已过去。周晴坦陈,即便是“好酒”也还是需要吆喝的。“这是一个营销的时代。这些年来,少儿图书的营销工作风生水起,阅读推广和推荐、校园行活动和作家签名讲座等,为少儿图书的发行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据开卷数据显示,近年来,少儿类图书在7、8月的监控销售总量占全年少儿类图书销售量的1/4,“暑期效应”明显。“这与各方顺应暑假阅读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营销有密切关系。”她说。

周晴认为,与网络书店分流很多成人市场份额不同,少儿图书的销售似乎更青睐实体书店的销售。哪怕网络书店有价格优势,一些家长仍然愿意带上孩子到书店看书、选书,“毕竟书店里有一种阅读的氛围。”她说,与学校、书店举办形式多样的阅读主题活动,鼓励作家走到孩子们身边,设立独立书评人的推荐制度等都是不错的营销方式。

未来

责任重大 期待格局变化

尽管少儿图书市场销售增长放缓,但周晴对未来发展依旧看好。她告诉记者,目前为数众多的“80后”陆续成家立业,其中1983年到1990年出生的人达1.24亿,这一群体中年龄最小的也已经23岁,他们将成为购买童书的主力军。“从近年来引进版绘本销售出现的小高潮就可以看出,这批‘80后’受教育程度高,有选择的眼光,也有对童书的需求。”

此外,中国人的教育理念和消费理念也影响着少儿图书市场的火热程度。用周晴的话说,在中国,凡是对孩子成长有益的,就是家长最舍得投入的。“也正因为如此,少儿出版人所肩负的责任是重大的。孩子们的阅读内容关乎未来中国的发展,出版社的专业眼光、对图书品牌与品质的追求、编辑团队的素养等,都将深刻影响我们的孩子。”

周晴期待未来少儿图书市场的格局能有所变化。“现在,儿童文学类图书占40%,低幼类图书占18%,科普图书仅占17%。优秀的原创作品还很少,结构也有待进一步优化。”周晴告诉记者,她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做《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的出版发行工作,发现原创科普作品在近10年中占比有所下降。“这一方面与原创科普作品编辑出版工作难度大有关,同时也受到跟风、模仿作品的影响。”她说,提高少儿科普类图书的出版比重已是当务之急,希望有更多的出版社重视科普专业创作队伍、编撰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加入出版优秀科普作品的行列。

“希望文学艺术、低幼启蒙和科学人文等各类题材在未来均分市场,给孩子们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选择。希望有更多的精品出现,这样我们才能由少儿出版大国变为少儿出版强国。让孩子们有更多优秀的、经典的好书可以读,是孩子们的幸福,也是所有人的幸福。”周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