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学术出版联盟> 新闻资讯> > 浏览文章
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将出新办法
1671 张瑞 2019年11月01日

 

本报讯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修订后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有望在春节前后出台,该办法将提高互联网内容监管和盗版打击力度。这预示着山寨盒子、盗版视听产品的生存空间变窄,网络视听行业会有所收缩,而拥有牌照或正版内容的龙头企业将受益。

现行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是2000年发布实施的,10多年后的今天,互联网的寡头垄断现象严重,盗播、盗版的互联网应用、山寨盒子产品等横行,严重影响了互联网信息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亟须修改相关法规来适应新的产业环境。

据报道,新版《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有望在两个方面加大力度:一是加大互联网反垄断力度,增强对腾讯、百度、阿里巴巴、360等互联网巨头的垄断行为的监管,在一些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要保护中小企业利益,防止寡头垄断;二是提高内容监管,打击盗版,对不符合内容监管要求或内容未经内容播控牌照方审核的盗版产品与盗版公司加强执法力度。新政将严厉整治山寨盒子以及网络内容盗版平台,有利于提高内容牌照方或者与牌照方合作的内容信息提供商的市场份额、竞争力。

“尽管清除盗版将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但监管层对盗版的打击力度会越来越大,那些山寨盒子和盗播平台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不好过。”一家内容牌照方的中层表示,“新办法实施后,网络视听行业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收缩。”(姚轩杰)